2007年10月8日星期一

一生毫無意義?──《花樣奇緣》松子的一生



如果你偷過錢、做過骨女、殺過人,你覺得你可以升天堂嗎?

這就是《花樣奇緣》川尻松子的一生,本來是對人生充滿希望的教師,但因為學生偷錢,為了幫他而自毀前途。於是坎坷的一生,又或者如戲中常說無意義的人生開展了:

.離家出走
.被同居作家男友徹也拳打腳踢,最後男友更自殺而去。
.成為另一作家岡野的情婦,原來他只是自卑作祟,想擁有徹也的東西。
.被小白臉騙財騙色,將他殺死。
.自殺不遂,遇著髮型師賢治,以為可以過安定生活,誰知因殺人被判監八年。
.以為賢治會等她,誰知出獄後發現他已成家立室。
.遇見偷錢的學生龍洋一,為他而活。
.變成大肥婆、垃圾婆,被世人所唾棄。
.遇著中學生半夜三更流連街頭,好心相勸,結果被殺。

你豐盛我萎靡

蓋棺定論,這個人──川尻松子的一生是否毫無意義呢?連她自己也在牆上寫著:原諒我生在世上,我們是否就可以將這檔案完結,代神判她下地獄呢?

我相信曾經拍過《下妻物語》的導演中島哲也不是這樣看,我也懷疑他對基督宗教一點也不陌生,因為他讓松子成為了學生龍洋一的「上帝」,她的無私、關愛,到最後自己變得越來越萎靡,都令到洋一被她的愛所感動,想回頭、想皈依。這不像我們信奉的耶穌基督嗎?

走到最後,耶穌沒有大顯神能,將自己從十字架上釋放出來,反而,從被捕那一刻開始,他任由擺佈,任由人將他折磨:鞭打、背十字架、被釘刺透,這些在聖經又或者電影《受難曲》裏,都鉅細無遺地展露出來。

為愛而活

如果認真回望松子的一生,她的確是為愛而活著:

.年青時為了不想學生前途盡毀,而甘願頂罪;到生活遼倒,仍然忍不住責罵街童,好心相勸回家,結果反而被害。從開初到最後,她都貫徹並付出了她對人愛的關懷。

.自小她都為博得父親的愛,想盡辦法扮鬼臉,為博他一展歡顏。每一位她遇上的男士,她都無私地獻出她全部的愛。雖然到頭來,她都得不到幸福,得不到愛的回應,但她是無悔的。

因此,如果就此定奪松子的一生毫無意義,似乎說不過去。如果松子因此下地獄,那麼我們信奉的上帝是否不夠慈悲呢?

回歸父家

盧雲神父在《浪子回頭》一書中提到,「真正慈悲的屬靈父職有三個要素:憂傷、饒恕、寬宏」。如果我們相信耶穌來到世界上,是來拯救罪人的話,那麼這個一生追逐被愛的苦命人兒,難道耶穌不會拯救饒恕嗎?

我相信導演也有我同一樣的看法。在影片初段,經常播放電視螢光幕一個片段,有點像奇斯洛夫斯基《盲打誤撞》中,出現過好幾個結局:一個走頭無路的人要去跳海;又有另一個結局是,有人叫他回頭。

雖然戲中松子經常說她的一生已經完了,她好像已經走在不歸的路上,但是片末,妹妹歡迎她回家、她摸著妺妹的頭髮還替她剪髮,都告訴我們往日的恩怨已經撫平,松子坎坷的人生已告一段落,因為她已經回歸自己的家中,得到原諒、得到愛、得到憩息的機會。

說穿了,我們從呱呱墮地那一刻,就開始邁向歸家的路,只是每個人的際遇、每個人的選擇都不同...

小雲 (第九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