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星期六

我愛碧咸 (Bend It Like Beckham)


球場內外,碧咸的魅力確實不可擋,他的「香蕉射球」,更是瘋魔萬千球迷的絕招,人人模仿的踼法。

故事說一個移民往英國曼徹斯特的印度裔家庭,十八歲的女兒謝茜迷著碧咸不在話下,不但發夢夢見自己與偶像一齊踼球,更迷上足球。一天,謝茜給當地初成立的女子足球隊隊長祖絲看中,邀請她加入球隊,於是,一支女子足球隊默默起革命,謝茜與祖絲更成為最佳拍擋。

不過女子足球在傳統觀念中是不容易被接納的。祖絲的母親眼看自己的女兒成個男孩子的模樣,反對女兒踼足球;更者,誤會女兒與謝茜發展不正常關係。謝茜方面,家庭是印度傳統家庭,亦是大家族,在傳統觀念下,是希望下一代,能專心學業,進入大學,將來有一份好的職業;又或者做一手好的印度薄餅,將來嫁得一戶好人家,假若在人面前袒臂露腿的跑來跑去,成何體統。在這種傳統觀念下,當然會阻止謝茜加入球隊。

但愛好足球的謝茜與祖絲又豈能容易放棄自己的夢想,在要實現自己的理想時又不想與家人發生衝突,於是戲劇繼續發展下去。同時,在球隊的建立過程中,加插了謝茜、祖絲與教練的三角關係,故事發展如何,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

這一部電影沒有吸引人的大明星,亦不是甚麼大卡士製作,導演也不是響噹噹的人物,不過是一部不錯的電影。在反映現時兩代的矛盾之時,會引發一點反思;
在糾纏在兩代對與錯的爭議的時候,又會引發一點會心微笑。

祖絲的母親反對女兒踼足球,「運動型辣妹沒男人要的。」謝茜的母親「誰會要個整天踼足球,卻不懂做薄餅的女孩做新抱?」祖絲的父親卻說:「若她喜歡足球多過追男仔,我真是求之不得。」人生在追求理想時,有很多阻力、很多憂慮。耶穌說:「所以,你們不要憂慮說:我們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6:31,33)

謝茜大腿有一大疤痕,從來沒給人看過。不過,在足球場上要穿上短褲作賽,疤痕便會展露於人前,這是她加入球隊時沒有想到的,她要在足球與疤痕間作一選擇。正如耶穌說:「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人: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瑪6:24) 究竟她作何選擇呢?

基本上,這是一套屬於年青一代的電影、女性的電影、反傳統的電影,反映著新一代的理想與傳統思維的抗衡。

「傳統」有著歷年來生活的模式,有著權威祖先定下來的規定,就好像經上所載:『有一天,耶穌在聖殿裡教訓百姓,及宣講喜訊的時候,司祭長、經師及長老前來,對他說道:「請你告訴我們:你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或者是誰給了你這權柄?」』(路20:1-2)

他們遵循的法律已有千多年。再者,這些當守的法律是梅瑟─他們的偉大祖先留下來;更甚,是來自上主、他們祖先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梅瑟上到天主前,上主從山上召喚他說:「你要這樣告訴雅各伯家,訓示以色列子民說:現在你們若真聽我的話,遵守我的盟約,你們在萬民中將成為我的特殊產業。…眾百姓一致回答說:「凡上主所吩咐的,我們全要作。」』(出19:3,5-8)

『眾人於是說:「那麼,你就是天主子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了,我就是。」』(路22:70) 那就難怪正中師祭長及經師的下懷,無需絞盡腦汁找藉口去解決耶穌這個眼中釘;亦難怪當年的掃祿那麼落力去為難耶穌的門徒。(宗9:1,2)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 (瑪5:17) 「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瑪26:28) 耶穌以新成全舊,但不為舊所容,與電影中的結局有著很大差別。電影中有著轉變、諒解,包容、奮鬥,最後眾人能否達到理想,編劇留下一個夢想給觀眾,而我們的耶穌故事仍未完結。

最後補充的地方是,這是一部年青人的電影,有著一般年青人對性開放的態度,亦有著印度文化的保守中的性開放。本片被列為IIA級,較「傳統」的人仕可能看後有不適的感覺,特此聲明。

金水
2007年10月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