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死亡筆記I及II

電影中的主角夜神月是一個充滿正義感的青年,所以攻讀法律,希望成為檢控官,或步其父親後塵,任職警界,也是執行滅罪的角色。
但是,一次偶然,夜神月進入警方網站,發現大量的罪犯因搜集證據困難,便逃離法網,而受害者家屬更因此眼巴巴看著罪犯離開法庭洋洋得意的樣子。
夜神月為了證實一下網站的資料,竟親自前往夜店觀察其中一名脫罪的殺人犯,見其真的洋洋自得,宣稱自己殺人時神志不清,因此法官判其無罪。夜神月憤怒的眼神惹怒殺人犯,拿出利器向夜神月恐嚇。
逃離夜店,夜神月十分憤怒,把手中的法律大全大力擲向地下洩憤。此時,他看到地上有一本筆記簿,寫著DEATH NOTE的字樣,他把筆記拾起,看到筆記說明,只要把認得的人的名字寫在筆記上,寫上死因,此事便會如實發生,若不寫上死因,此人便會在二十秒後心臟麻痺而死。
夜神月一笑置之,但也把筆記帶回家。回到家後,適逢電視新聞又報導一宗因證據不足而犯人開脫的案件,受害者家屬在法庭門外大哭,夜神月以玩笑的心情寫下犯人的名字便睡覺了。
第二天清早,新聞報導該名犯人真的因心臟麻痺而死,夜神月才知道這死亡筆記是真的,這便展開他一連串執行正義的行動,由日本開始,全球罪犯逐一死亡,引發犯罪者的恐慌,犯罪率下降七成,這時,電影的戲肉才正式開始,因為警方不能坐視大規模「死刑」的執行,即使死者真的罪有應得。
但是,警方束手無策,於是借助國際名偵探L的力量,希望能破解這不明的殺戮狂潮。同一時間,日本民眾,把這正義執行者名為「奇拿」。民眾分裂成兩派,一派支持奇拿的審判,佔了七成,另一派則認為他也只不過是另一個殺人狂,因為法律的制裁才能說是公正的,任何人不能代替法律。
電影精彩的地方固然是因為拍得十分緊湊,高潮叠起。但更重要的是,它和觀眾內心的互動,才是更精彩的地方。
當觀眾看到夜神月執行他的審判,洋洋得意的殺人犯,威脅他生命的人在火車軌旁倒下時,都不期然心中喝采,這是我們的人性,看到惡有惡報,我們感到高興。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的超人、蜘蛛俠、蝙蝠俠能這麼大行其道的原因,我們不會認為超人不守法律。這就是人性。
這亦是夜神月心中的思想——法律實在有限,而在這個惡貫滿盈的世界,我們需要超越有限的能力,這就是神,夜神月自己就是神,就是正義的化身。
本片精彩的地方,就是導演要把夜神月從神的地位拉下來,以L的角度去看——即使是正義,但若以殺人的手法去制裁,最終也是另一個殺人犯而已。人,真的有能力成為超人,成為神的化身嗎?這不是亞當、巴貝耳塔等人的想法嗎?所以,我們天主教的倫理神學認為,無論目的怎樣正確,手段不正,便是犯了效果論。
所以,在觀影的過程中,我們自己的內心便會時常受誘惑要成為神,代入夜神月的角色。
不知這是不是導演的原意,但影片卻清楚地表達出,人,不可能是神,不可能真正的大公無私,當夜神月向L動殺機時,大家對他的投射便一掃而空,這只不過是導演把他從神壇拉下來,但,我們想成為神的思維,卻是昭然若揭。
到影片的結尾,夜神月不單不能成為神,更且為求目的,不擇手段,把心愛的人也殺死,父親的親情亦不顧,我們可以看到人的現況:就是從想做神的「理想」,墮落至成為魔鬼的一個心路歷程。
我們可能會覺得不寒而慄,但這其實就是我們真實的心靈寫照。我們若要擺脫這成魔的路,唯一的方法就是承認人的有限,在有限中尋求超越,超越人的陷墮。

楊孝明 (第九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