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迷失愛與罪 Cassandra’s Dream


  人的良心失落了,可以陷進怎樣的境況?喪盡天良究竟有沒有底線?
  這是活地亞倫犯罪三部曲之一,故事開始,兩兄弟Ian和Terry為購得二手遊艇,開始債台高築,展開與金錢、女人的角力。哥哥Ian輕浮愛充闊佬,結識美貌女演員,借用弟弟車房客人的名貴老爺車,為求取得美人芳心;弟弟Terry享受賭博給他的快感與滿足,終成為賭博奴隸,債務倍增,心理負擔日重,長期處於十分困擾的時候。
  二人的舅父是他們一家感到驕傲的國際生意人,他們喜見舅父到訪,期望得到他的幫助,以解財困。不料,舅父答應給他們金錢的條件,是殺掉舅父生意上的一名眼中釘。舅父深信,只要他們幹得乾淨俐落,警方也束手無策。劇情的發展,相信大家可以想像,Ian和Terry真的狠下毒手,完成舅父給他倆的任務。他們的安排也十分周密、小心,果然沒有留下被警方追查的線索,不用擔心被入罪的可能。
  從被「邀請」殺人、掙扎、接受「邀請」、計劃、付諸行動、成功殺人無手尾,他們第一個反應是:荒謬、絕對不可能、人命關天!那時,他們的良心是最明顯、正常、直接的。但隨後,二人態度逐漸轉變,各自的心路發展也相異。Ian彷彿在輕輕地掩蓋自己的良心反應,受完成任務後的美好前景所蒙蔽,覺得殺人不是一件什麼大不了的事;Terry則由始至終徘徊掙扎狀態,可惜最後為「財困得到釋放的憧憬」贏取,願意接收哥哥的鼓勵,繼續那殺人的計劃。
  事後,弟弟飽受良心發現的煎熬,對殺了人非常後悔,情緒與精神陷入抑鬱狀態,認為自首是唯一出路。導演完全沒有刻劃哥哥一如弟弟的悔疚與憂鬱,Ian跟弟弟的良心回應簡直是雲泥之別,形成強烈的對比。
  人的良心十分微妙,是需要培養的;反良心的滋長也一樣微妙,要變得麻木不仁,界線拉低再拉低,實在易如反掌。人的良心究竟有沒有底線?
  故事最後,Ian發現Terry自首的決心很大,恐怕牽連自己與舅父,舅父與他商量後,Ian竟萌起斬草除根的念頭,連親弟弟也準備殺掉。Ian相約弟弟駕駛他倆的遊艇出海散心,私下帶備弟弟平日吃的安眠藥粉,企圖伺機下手。遊艇至海中心時,Terry又提起他們殺人的事,悔疚的心情依然,鬱鬱寡歡,哥哥見勸解他不遂,打算繼續殺弟行動。正當他赴諸行動時,忽然醒覺起來,接受不到自己竟在準備殺掉親弟弟。有血有肉的良心再次浮現,自己也惱怒自己,還把那杯已混入安眠藥粉的啤酒打碎。
  人的良心有沒有底線?良心發現不是必然的,但在千鈞一髮之間,良心的底線一定受到挑戰。這也關乎人有多大的能力壓抑自己的良心,完全掩面不顧,只聚焦眼前的利益,犯上不可挽回的過錯。
  反良心的表現也與心硬如出一轍。有時是基於一份「信念」,良心被錯置了。例如希特拉因為堅信優良人種才應該生存世上,這樣才有價值,他便不惜一切,甚至以殘忍的手段,消滅他眼中認為是劣族的猶太民族。在他的「信念」下,為世界清除劣族是正義的行為,殘殺這些民族不等同良心泯滅。而跟隨他的人,必須被充分「洗腦」,所謂「洗腦」,也是訓練他們有一顆硬的心腸,不再如常人般「良心發現」。良心也沒有了,不再被喚醒了,底線也形同失去了。失去了底線的良心,怎樣殘忍的、傷天害理的人與事也可作出來。

第15屆 cammy

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

The Painted Veil - 愛在遙遠的附近

這是一個非一般的愛情故事,男女主角在沒有對等的愛的基礎下結合,悲劇收場在所難免,反而在絕境中,二人的愛情得到新的認知。

俗世對愛情、婚姻的智慧多不勝數,有些好像是理所當然。

因誤會而結合…

故事始於1923年英國人,千金小姐Kitty(由Naomi Watts飾演),不甘平淡,渴望擠身上流社會,追求璀璨的愛情。細菌科學家Dr. Walter Fane(由Edward Norton飾演)對Kitty一見鍾情,自知身為公務員高攀不上,仍然决定提親。Kitty無奈沒有合適的對象,加上家人的催迫,就隨便下嫁了Walter!

只在乎曾經擁有…

婚後夫妻兩口子遠赴中國上海尋找新生活,但Kitty從沒有愛上新婚的丈夫,認為性格內向的Walter木納、不解風情。天真的Kitty不甘於平淡,對Walter的愛視而不見。一次聚會中Kitty受不了風流倜儻的外交官Charlie的勾引,明知他是有婦之夫,還是選擇出牆紅杏,二人旋即打得火熱。

因了解而分開…

妻子不忠的消息傳到Walter耳中,Walter愛妻不成,含恨在心,計劃報復。Walter自薦到霍亂肆虐的偏遠山區,希望疫症把二人的生命吞噬,堂而皇之地結束這段慘痛的婚姻。自私的Kitty不從,Walter以休妻作挾,Kitty向情夫攤牌,逢場作戲的Charlie求自保拒絕Kitty。看清情夫的真面目,Kitty只好任由Walter擺佈,走上自毁的絕路。嬌生慣養的Kitty受著百般的折騰,在疫鎮作生命的最後倒數,反而在絕境中有機會從新認識對方。

愛在遙遠的附近…

電影英文原名叫”The Painted Veil”,不知怎地用了個稀奇古怪的中譯,但又卻是非常貼切。兩夫妻的物質距離這麽近,但二人的心卻是那麼遠!

在絕境中夫妻的距離反而被拉近了,Kitty看到Walter為疫鎮中修院的孤兒看病,從未工作過的Kitty決定在修院留下幫手,這才第一次認識丈夫高尚的情操和熱誠的工作,也認清自己的無知和任性。Kitty決定重新去愛Walter,可惜當二人真正愛上對方時,已經為時已晚!

信仰的婚姻觀

基督信仰根本就離不開愛,愛天主的具體表現就是愛人。當然,有些人能夠付出很大很大的愛,例如德蘭修女,但一般的人最少最少的愛,還是應該可以做得到的,如愛丈夫/妻子,夫妻的完全互相交付,便成了我們信仰婚姻觀最基本的基礎。

然而,夫妻的完全互相交付,要求的就是毫無保留的委身,委身也就是講責任,講責任就要有承擔,在祟尚自由自我的個人主義的今天講這樣的婚姻觀,格外不合時宜!「做人最緊要開心」、「合則來不合則去」,聽起來輕鬆容易得多。

Kitty工作的修院的院長看到夫妻二人的問題,用自己信仰中的人神之間愛情經驗,去鼓勵Kitty而講了以下一的話:”Over the years, my feelings have changed. HE disappointed me, ignored me. We’ve settled into a relationship of peaceful indifference. The old husband and wife who sit side by side on the sofa, but rarely speak. HE knows I’ll never leave HIM. This is my duty. But when LOVE and DUTY ARE ONE, then GRACE is within you.”

只有愛情不講責任的婚姻受不起考驗,感情可變,婚可以離。只見到責任的婚姻是擔子、是枷鎖,永遠希望逃避。

電影海報上有這句:”Sometimes the greatest journey is the distance between two people”婚姻是人與人之間的漫長旅程,窮一生之力去尋求幸福,只有在愛情和責任合而為一的時候,恩寵才可臨於心中,才能走畢這婚姻旅程!

第11屆 ste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