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迷失愛與罪 Cassandra’s Dream


  人的良心失落了,可以陷進怎樣的境況?喪盡天良究竟有沒有底線?
  這是活地亞倫犯罪三部曲之一,故事開始,兩兄弟Ian和Terry為購得二手遊艇,開始債台高築,展開與金錢、女人的角力。哥哥Ian輕浮愛充闊佬,結識美貌女演員,借用弟弟車房客人的名貴老爺車,為求取得美人芳心;弟弟Terry享受賭博給他的快感與滿足,終成為賭博奴隸,債務倍增,心理負擔日重,長期處於十分困擾的時候。
  二人的舅父是他們一家感到驕傲的國際生意人,他們喜見舅父到訪,期望得到他的幫助,以解財困。不料,舅父答應給他們金錢的條件,是殺掉舅父生意上的一名眼中釘。舅父深信,只要他們幹得乾淨俐落,警方也束手無策。劇情的發展,相信大家可以想像,Ian和Terry真的狠下毒手,完成舅父給他倆的任務。他們的安排也十分周密、小心,果然沒有留下被警方追查的線索,不用擔心被入罪的可能。
  從被「邀請」殺人、掙扎、接受「邀請」、計劃、付諸行動、成功殺人無手尾,他們第一個反應是:荒謬、絕對不可能、人命關天!那時,他們的良心是最明顯、正常、直接的。但隨後,二人態度逐漸轉變,各自的心路發展也相異。Ian彷彿在輕輕地掩蓋自己的良心反應,受完成任務後的美好前景所蒙蔽,覺得殺人不是一件什麼大不了的事;Terry則由始至終徘徊掙扎狀態,可惜最後為「財困得到釋放的憧憬」贏取,願意接收哥哥的鼓勵,繼續那殺人的計劃。
  事後,弟弟飽受良心發現的煎熬,對殺了人非常後悔,情緒與精神陷入抑鬱狀態,認為自首是唯一出路。導演完全沒有刻劃哥哥一如弟弟的悔疚與憂鬱,Ian跟弟弟的良心回應簡直是雲泥之別,形成強烈的對比。
  人的良心十分微妙,是需要培養的;反良心的滋長也一樣微妙,要變得麻木不仁,界線拉低再拉低,實在易如反掌。人的良心究竟有沒有底線?
  故事最後,Ian發現Terry自首的決心很大,恐怕牽連自己與舅父,舅父與他商量後,Ian竟萌起斬草除根的念頭,連親弟弟也準備殺掉。Ian相約弟弟駕駛他倆的遊艇出海散心,私下帶備弟弟平日吃的安眠藥粉,企圖伺機下手。遊艇至海中心時,Terry又提起他們殺人的事,悔疚的心情依然,鬱鬱寡歡,哥哥見勸解他不遂,打算繼續殺弟行動。正當他赴諸行動時,忽然醒覺起來,接受不到自己竟在準備殺掉親弟弟。有血有肉的良心再次浮現,自己也惱怒自己,還把那杯已混入安眠藥粉的啤酒打碎。
  人的良心有沒有底線?良心發現不是必然的,但在千鈞一髮之間,良心的底線一定受到挑戰。這也關乎人有多大的能力壓抑自己的良心,完全掩面不顧,只聚焦眼前的利益,犯上不可挽回的過錯。
  反良心的表現也與心硬如出一轍。有時是基於一份「信念」,良心被錯置了。例如希特拉因為堅信優良人種才應該生存世上,這樣才有價值,他便不惜一切,甚至以殘忍的手段,消滅他眼中認為是劣族的猶太民族。在他的「信念」下,為世界清除劣族是正義的行為,殘殺這些民族不等同良心泯滅。而跟隨他的人,必須被充分「洗腦」,所謂「洗腦」,也是訓練他們有一顆硬的心腸,不再如常人般「良心發現」。良心也沒有了,不再被喚醒了,底線也形同失去了。失去了底線的良心,怎樣殘忍的、傷天害理的人與事也可作出來。

第15屆 camm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