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讀愛的信息


『讀愛』是琦溫絲莉第二套金像獎提名的電影,她飾演一位法西斯份子漢娜,引誘了一位15歲的男生,因她是個文盲,所以每次做愛後都叫他讀故事給她聽。

電影要表達的是人性的兩極性,人性不是善惡分明的。漢娜本身只服從組織命令,對人冷酷無情,但她在聽小說,聽宗教音樂卻流露出深度的情感,甚至喜歡到流淚。她對男孩也不是一點感情也沒有。

作者要說漢娜毀了兩種人,一是男孩,他對她終身不忘,導致婚姻失敗;另一種是猶太人,他們被她挑選送去焚化爐。至死,漢娜並無悔意,但一個鐵石心腸的人卻為自己目不識丁而羞愧,寧願被屈也不願讓人看她的筆跡。這就是信息:人性豈能以黑白二字概括?

由男孩至成年人,男主角都不斷想著漢娜,因她給了他一生最甜美的時光,他作法學生時,到法庭聽審,才知道她的惡行。但體諒她不想人知道她不識字,故不向法庭舉報此事實,讓漢娜自己選擇被屈成了主謀。漢娜被判後,他為她讀小說,寄錄音帶給她,讓她學會閱讀,漢娜死前,男主角去探監,知她並無悔意,他明知她不對,但情感上卻不能放棄她。

從某個角度,對方萬惡不赦,但從另一角度,對方卻刻骨銘心,這就是人性的縱錯複雜處,慨歎!我看後也不禁想,男主角能看到漢娜美她的一面,所以沒有放棄她,天主於我們也是一樣,沒有光看我們的十惡不赦,反之不斷給我們回頭的機會。對漢娜那樣至死不知自己惡行的人,我們應為她們不斷禱告,天主自有定論。

阿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