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末世求生術《2012末日預言》



21世紀已有9個年頭,回想在20世紀末,不斷有人宣稱人類過不了1999年,事實我們仍然生存。但末日宣言任何時代均有,這正好成為荷里活的上佳素材。這次分享的正是由曾執導另一災難片《明日之後》的導演羅蘭•艾默里執導的《2012末日預言》。

內容是建基於一直以來人類很關心的話題--末日,跟據古代馬雅人的推算,2012年12月21日就是世界末日的日子,一切將滅絕。任職美國政府的科學家安達瑞與其他科學家發現由於太陽的不尋常反應,將令地球的地幔不穩,引致地殼大移動。一場滅絕地球上一切的大災難將在三年後發生,各國政府一方面要處理危機,卻又不想令世界恐慌,於是秘密地作出安排。兩年後的2012年,災難終於比預算中早一步拉開序幕……

首先要澄清一點,古代瑪雅人並沒有推算過世界末日的來臨及時間,所以我們不必為2012年是否世界末日而以古文明為證作研究。因此,我們只要以看電影的心情來研究這部電影就可以了。

任何災難片均難免叫人反思:生死、親情、權利等倫理問題。這方面在各大媒體均有人討論,故這次將重點放在我們的信仰中--末世問題。

人人也希望得知末世何時降臨,當然大家的想法及目的均有所不同。有人生性不覊,認為得知末日何時降臨便能及時行樂;有人希望活到最後,得知末日何時降臨便趨吉避凶……片中沒有表達人心惶惶時所展現的瘋狂,倒是付得起10億歐羅「方舟入場券」的富翁如何不可一世,輕視他人卻又表露無遺。末世降臨時,救人脫離苦海的是10億歐羅?還是別有他法?

舊約時代的以色列民,尤其是飽嚐充軍之苦的一群,希望末世早日降臨。因為在他們的視野,默西亞降臨就是末世降臨,也就是他們「咸魚翻生」的好時機。信徒亦期待末世,因為這就是基督帶著威能重臨的時間。兩者對末世都有正面理解,然而大部份人仍對末世存有一種毀天滅地式的悲情,說到底就是對世俗的一份留戀,因為大家都不希望自己今天含辛茹苦地建立的一切會一瞬間化為烏有。片中人人自危,但只有達賴喇嘛看透一切。向小喇嘛說明:要得大智慧先要懂得捨棄一切。末世本身就是不個不易理解的道理,若想理解當中的緣機,非要先放下世俗觀念及態度不可。

我們是否能看到末世降臨,沒有人能下定論,然而每個人均須經歷生命的終結卻必然是事實。故此,從另一種角度來說,每人均會面對「末日」。為世界或自身的「末日」而作好準備,買一張「方舟入場券」看來非常重要,10億歐羅是否足夠?

然而基督卻告知我們,「方舟入場券」其實是免費的。瑪竇福音的公審判比喻(瑪25:31-46)中指出,若要在末世審判時被基督所接納,必一直願意為弱小者而做,因為如此就是為基督而做。原來要走進「永恆方舟」,得享永恆福樂,是先以行動表明自己的「尊貴」身份。

其實末世已經降臨,只待何時完成。引用卡爾‧拉內的論點:天主可將未來告之人類。不過,從救恩的歷史看來,天主並不會告知。如果我們以為可以如影片重播般了解將來,是對天主的說法的一個很大的誤會。因為將來如果可以在此刻體現,就失去了它將來本身的意義。

與其掛心末日何時降臨,不如努力活在當下,爭取「永恆方舟入場券」,似乎反而更輕鬆自在。

大凱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