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大馬士革道上的鐵甲奇俠


由Marvel Studios製作,Stan Lee原著的「鐵甲奇俠」終於在今年上映。對一眾美國漫畫迷來說,這電影確是等了接近半個世紀。

美國億萬工業及軍火商東尼史達赴阿富汗測試新型導彈時受襲重傷,並被擄囚禁,心臟受創的他雖得恐怖分子所救,卻遭他們強迫製造殺傷力強的導彈。東尼陽奉陰違,表面上是協助他們製造導彈,暗地裡則研製超高能量的微型心臟,和打造配備高科技的鐵甲,於是成功逃出生天。東尼回國後發現綁架事件背後涉及影響全球的陰謀,於是決心以鐵甲奇俠的身份撥亂反正……。

明顯地,令東尼成為鐵甲奇俠的關鍵,在於他在阿富汗受襲被擄,生命危在旦夕時,令他明白昔日紫醉金迷的人生是有必要扭轉的,從而希望藉自己有限的肉身......那幾近失去的肉身,為世界做最微小的事情。可能來自對出售軍火帶來的罪咎感,可能來自同伴捨命相救的感恩心,亦可能來自使命感,卻因為這份心意,令他成為超級英雄。

事實上,我們不難發現在我們身邊經常會發現有與東尼相似,能走出舊我而皈依的「鐵甲奇俠」存在。而在教會的歷史中,最著名的「鐵甲奇俠」則莫過於宗徒保祿。保祿在大馬士革路上所遇上的異像,正正與東尼被擄的情節相同,就是讓他成為偉大人物的重要契機。

保祿在自己的書信中(迦1:13-16)曾提及皈依前的自己是如何銳意要逼害教會,但大馬士革的經驗叫他改變,這完全是天主的美意。天主的恩寵是白白施予的,為叫我們成義(羅3:24)。正正就是一些重大的挑戰,讓我們看見天主的恩賜,於是被擄的東尼成為「鐵甲奇俠」,一度失明的保祿成為外邦傳教的先鋒。


大凱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