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星期五

Of Gods and Men 神與人


人生在世, 儘管務實, 仍要講些超乎世俗的東西, 因人生有其形而上的層面,出家人的存在就是一種見證。

1996, 一群來自法國本篤會的隱修士在亞爾及利亞服務一個穆斯林團體, 自耕自足, 和當地人相處融洽, 但該地穆斯林基要派和軍人政府發生衝突, 隱修士遂成了雙方的一枚棋子, 處境堪虞。軍人政府命令隱修士撤離, 但團體中Christian兄弟提出不撤離, 原因是他們要跟隨主的腳步, 「道成肉身」, 即進入人間所有苦難, 不去捨難行易, 如果穆斯林平民受到內戰的威脅, 那隱修士也留下和沒有退路的人民一起。

作為一個基督徒, 「道成肉身」就是「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生活態度, 擁抱生命的一切幅度, 包括恐懼及死亡。Christian弟兄說沒有徒弟可以超過師傅, 所以如果主背起生命的十架, 走向死亡, 作弟子的面對死亡威脅, 也不應逃避。他們儘量爭取生存空間, 只是沒有辦法時才坦然面對死亡。

最動人的是當大家想通了這點, 一起吃最後晚餐, 大家想到主昔日和門徒吃最後晚餐的情懷, 真是有著釋然, 又有著不捨,悲喜交集。最終他們被軍人政府逮捕作人質, 作為向法國政府交換釋放穆斯林恐怖份子的籌碼, 除了兩位被捕時躲起來的弟兄, 其餘一概被殺。Christian弟兄在日記留下一些發人深省的話, 他說面對死亡, 他好奇, 因要面見天主了, 但他也相信, 在永恆的世界, 他會更了解穆斯林激進份子的心態。

這是一部非常神學性的電影, 它提醒基督徒應如何生活, 我一邊看一邊慚愧, 要擁抱生命的艱難痛苦其實很難做到, 自己生病了一段日子, 不斷祈求痊癒, 這和對痛苦甘之如飴就有很大的距離, 但我想自己也沒有錯, 因為隱修士們也是力求保存生命的。

今後的日子應如何渡過, 一切唯有交託, Christian弟兄說只有愛才能克服恐懼, 主愛我們, 所以才可以交付自己, 主的愛使祂擁抱世人生命的所有幅度並加以提升, 雖然自己軟弱, 但我叫自己要多交託, 主的愛會賜我力量和痊癒。

阿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