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Rabbit Hole 兔子洞

柏嘉和浩穎兩夫婦八個月前喪失了4 歲的兒子, 孩子因為追自家的狗兒, 門前被鄰居少年的車撞倒不治。八個月後柏嘉仍走不出喪子的陰霾, 她不要看到任何可提醒孩子的東西, 她送走狗兒, 丟掉所有物, 她有很多憤怒, 她對神、對人都生氣。

她的丈夫浩穎也傷心, 但他卻想在留下來的東西, 例如電話上載的錄影, 小兒車座椅等找到安慰, 所以兩夫婦是各走極端。他們本來去創傷小組, 但柏嘉不想繼續, 所以浩穎獨個兒去。他在那兒認識了一位女士, 女士的丈夫受不了喪子的傷痛, 出走了。浩穎覺得柏嘉走進了死胡同, 不肯重新開始, 喪氣之餘, 想找那位女士搞婚外情, 但始終懸崖勒馬。

柏嘉的妹妹胡混過日, 但卻找到個音樂家情人, 更懷了孕, 柏嘉循規蹈矩, 卻連遭不幸, 所以柏嘉對著妹妹, 百感交集。柏嘉和母親的關係也不好, 因為母親也喪失了兒子(因吸毒身亡), 並且常說起喪子的哀痛, 但說自己卻不會拿人來出氣, 每當柏嘉聽母親這樣說, 都感到很生氣, 因為自己兄弟吸毒而死, 這和她孩子的無辜死亡, 跟本無從比較。

柏嘉有天在圖書館遇到撞死兒子的少年, 她決定找少年談談, 少年向她道歉, 說自

己很內疚, 因為撞死了, 說著哭起來, 柏嘉也哭, 但卻安慰少年, 說明白那是意外。不知為什麼, 柏嘉逃避所有人, 但卻想見那少年。那少年告訴柏嘉自己正在畫一本漫畫, 書名兔子洞, 因為從兔子洞走進去, 就走進了另一世界, parallel universe就是和宙平衡的另一, 柏嘉很喜歡這思想, 好像得到了安慰。

電影的精髓由柏嘉的母親說出, 她對柏嘉說, 哀傷不會消失, 但慢慢習慣了, 就像放在口袋裡, 不留神它會走出來, 但人要學習與它相處,就像平衡的另一, 它存在, 你要知道並且接受它。柏嘉終於願意和丈夫一起面對哀傷, 讓它成為生命的一部份。

柏嘉接受少年, 這是她自我治療的開始, 這就是為什麼主叫我們要寬恕別人七十個七次, 不能把仇恨放下, 我們就沒有了治療的機會。此外, 我對接受傷痛也感受良多, 人生那能沒有傷痛? 但對我來說, 傷痛的治療來自上主的聖言, 祂不時的安慰, 就像霜雪中的一點燭光, 溫暖了我的心, 讓我在漫天風雪中繼續前行。

阿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