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尋找知善惡樹的銀河之旅 大怪獸激戰──超銀河傳說


記憶中,似乎從來沒有人以動漫作品在「神眼」中作分享,於是筆者是次用一部近日觀看過的特攝電影作素材加以發揮。

日本圓谷製作公司在1966年製作第一部「超人」(Ultraman,香港人愛稱:咸蛋超人)後不斷延續,令此系列在日本成為家傳戶曉的傳奇作品。去年十二月,日本更上映其電影「大怪獸激戰──超銀河傳說」。

次的舞台不是在地球,而是在超人之星的M78星雲。突然發生的負能量異動,令宇宙不少怪獸四出作亂。超人一族努力應付的同時,宇宙監獄卻被宇宙人突襲,令可怕的犯人──暗黑超人貝利亞逃脫,更奪去具有控制亡靈怪獸力量的超力戰鬥儀,誓要向超人一族報仇說恨。受強大的貝利亞侵襲,超人一族潰不成軍,光之國的力量之源──等離子光華更被貝利亞所搶。星球及超人一族陷於滅絕之際,一切希望都寄托到年輕超人戰士超人梅比斯、與地球人共同參與宇宙探索的雷奧尼克星人亞雷,還有行踪不明的七星俠之子──超人零……

精明的讀者相信會肯定,電影的結局一定是超人一族打敗貝利亞及怪獸軍團,光之國復活等等。但電影的鋪排上,卻充份將善惡對照的手法運用自如。原來貝利亞、超人零及亞雷剛好成為善惡對照的重要角色。27億年前,超人之星M78星雲曾因太陽消失而陷於危機,幸全星球人齊心合力,發明等離子光華加以代替。強大的能量不只補償不足,更令全星球人進化成超人,於是全星球人民以維護宇宙和平為己任,決定善用其力量。可是其中一名甚有才能的超人貝利亞不敵對力量的誘惑而企圖獨佔等離子光華,終被強大能量所傷,更被光之國流放,卻遇上亞雷的祖先──雷布拉德的怨念,成為邪惡的暗黑超人。

等離子光華有如知善惡樹一樣,既叫人迷醉,卻又叫人容易迷失,得與失的關鍵在於我們服膺的是自己還是真理。欲望當前,在誘惑下跌倒的人比比皆是,然而如何能逃出生天,一把熟識的聲音可能就是出路。事實上,超人零亦曾試過受誘惑,而打算對等離子光華出手,幸得其父七星俠加以阻止。看似嚴厲的父親,要將他流放,事實是將他交予超人武術家超人尼奧加以鍛鍊,要讓他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戰士,更要明白擁有力量的意義何在。亞雷亦曾受本能影響,差一點走回祖先的舊路,卻得地球人同伴的介入而醒覺。

天主賜予我們力量與智慧,若不想走原祖的舊路而迷失,與貝利亞一樣在欲望中迷失,我們也要細心傾聽祂的聲音,就像七星俠及地球人對超人零及亞雷的呼喚一樣。不只能擺脫誘惑的控制,更能為生命創造奇蹟,不竟天主創造知善惡樹並非為戲弄我們,卻為叫我們終能獨當一面,成為祂的忠僕,分享祂的一切創造。

故事的最後,傷癒的七星俠與超人零再見面,超人零除了一句:「老爸。」外,已說不出任何話,因為他已明白父親為祂所做的一切,一切的苦心,與父親相擁。天主也等著我們能走出欲望及誘惑,能獨當一面,善加運用祂賜的一切才能。在回歸父家的時候,只說一聲:「老爸。」祂的一切大愛已盡在不言中。

大凱撒





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守候

秋田犬八千從小被教授柏加收養,每天風雨不改送教授到火車站上班,晚上在車站等他放工,直到兩年後某一天, 教授心臟病發死亡, 但秋田犬八千仍然風雨無阻地在車站等。

教授夫人在丈夫身故後離開傷心地, 於是教授的女兒決定收養秋田太, 但他伺機逃走, 老遠地跑回車站去等, 教授的女兒終於讓秋田犬八千回到車站, 狗狗在那裡一直等了9, 靠善心人施捨食物。秋田犬八千的故事終被一記者報導, 而教授的一位朋友簡知道了,就負責八千的食用。 幾年後, 教授女兒去掃墓, 遇見簡, 才知八千一直沒有放棄, 於是到車站去見八千, 看到他又老又髒,便忍不住和他一起守了一班車, 回家把這故事告訴兒子。八千在守候的第9年過世, 他終於能在天國再和主人相聚。

這故事是真人真事, 八千生於1923, 教授死於1325, 而八千終於1935, 後人在車站為八千立像誌記, 曰秋田犬八公像。

我也曾守候許多東西, 但慢慢我知道它們是等不到的了, 所以我就放棄了等待,我以為這樣做, 就可以免於心碎,但其實我的心卻因無所等待而變得枯竭。身為萬物之靈, 我們的守候遠不如秋田犬八千, 我想狗狗的執著代表了一種信念,「鳳不而恆在, 花雖寒而不落」; 萬物可以逝去, 但不屈的只有我們心底的一份情意,雖然被拒絕、被輕慢、被重創,但我們在心底仍不放棄,因為只有這樣, 我們才會懂得甚麼是愛,甚麼是守候。

人能守候如八公者稀, 但天主殷殷地等待人, 不離不棄, 特別是對那些等不著的心靈, 天主會安慰八公, 也會安慰守候者。

阿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