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Paycheck 致命報酬

本片根據著名科幻作家Philip K. Dick1953年出版的短篇小說改編而成。故事講述Michael是一位出色的電子工程學家,任職於一高科技公司,研發一個秘密項目,因為這項工作非常重要,所以公司承諾完成之後給他高達9千萬美金的酬金,但要同意洗去這段時間的記憶。然而當這項工作完成後,所得到的是一個裝著雜物的信封,更甚的是:這是Michael自己於四週前存放的。

原來Michael為公司建造了一部機器,它可以加速時間,把光從將來拉到現在。簡單說,是一部可窺看將來影像的機器;直接說,是預見未來。

正在迷惘自己做了甚麽,卻同時遭聯邦調查局追捕及公司的追殺。後來Michael發現那些零碎物品正是他每次能逃離追殺的工具,於是…

故事發展環繞著人類對預知未來的貪婪,包括公司高層希望能夠控制經濟,政府官員希望知道那個國家將會危害自己。Michael看到將來發生的一切,最後人類的毀滅,皆因自己製造的機器而起,說道「知道未來等於摧毀未來」,於是決定要毀滅那機器。但同時亦看到自己的命運─被殺,於是希望能夠改變命運,設計逃生的安排。Michael最後能否改變預見的命運,要到結尾才有分曉。

「知道未來等於摧毀未來」是因著人的惡性而推斷的結果,歸根究底是原罪的效應。正如片中預見某個國家將對自己不利,於是先發制人,先攻擊她。又預知有疫症會發生,便預先拘禁將會帶菌的人。大好一個和平盛世,災難猶之而生。原來要脫離災難,反而做成災難。

先知依撒意亞說「義人被接去,是為了脫離災難,而進入安息。」(57:1)是否喻意著,上主天主已經預知義人將會受災難,所以為避免此事發生,把義人從世上召回()

如是者,上主的全知會否干預祂創造人的時候賦與人的自由?

「永生的天主!你洞察隱秘的事,凡事在發生以前,你已知道了。」(13:42)

「原來,耶穌從起頭就知道那些人不信,和誰要出賣他。」(6:64)

所以教父們很喜歡引用先知的預言,戴都良在駁斥馬西翁書時曾說「先知們早已證明了天主預見未來之事的智慧,我還有甚麼話可說呢?」

如是者,聖母作為天主的母親,救贖工程的合作者,並不是她的功勞?猶達斯出賣耶穌並不是他的罪過?可能他是天主自己安排的另一合作者?

從福音的記載,可以看得出,宗徒時代的教會已經相信瑪利亞是有意識而自由的。從瑪利亞的口述中,表達出自己是以信仰和服從接受了作天主之母的使命。

「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你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

「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1:30,31,38)

瑪利亞之所以成為天主之母,固然是天主救贖計劃的安排。天主原來的計劃是把自己的生命分賜給人,天主要藉降生成人的奧蹟來完成祂的計劃,所以需要一位合作者作為祂的母親。而瑪利亞的特殊被選,正包含在這個計劃中。天主要把自己的生命賜給一個完全自由而甘願接納的合作者,但罪惡正是這種自由和心願的阻擋。天主使瑪利亞與罪惡完全無關(始胎無染原罪),這為天主對人和對世界的救贖計劃作了最好的準備。

不過,教父們說笑還說笑,他們引證天主預知的確定性,並認為天主的預見不影響人的未來行為,正如人的記憶不影響過去行為一樣。聖奧斯定在論「自由意志」中曾說:「正如在記憶裡,你並不勉強已往之事必然發生過,天主在預見中也不勉強未來之事必然會發生。」

所以「天主預見人的未來自由行為」與「人具有自由」這兩項信理,並不相互衝突。(DS815)

「耶穌正在伯達尼癩病人西滿家裡時,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貴重的香液來到耶穌跟前,倒在正坐席的耶穌的頭上。門徒們見了就不滿意說:「為什麼這樣浪費?這香液原可賣得許多錢,施捨給窮人。」(26:6-9)

不過,耶穌並沒有同意他們的看法,反而稱讚這女人。

不清楚他們的經濟情況,但門徒們都緊張金錢的「浪費」。

「那時,撒殫進入了那名叫依斯加略的猶達斯的心中,他本是十二人中之一。」(22:3)

『「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他們約定給他三十塊銀錢。』(26:15)

可能猶達斯每次見師傅都能從圍困中「輕鬆逃脫」,看來這樣賺些錢去過節,並不難。

『這時,那出賣耶穌的猶達斯見他已被判決,就後悔了,把那三十塊銀錢,退還給司祭長和長老,說:「我出賣了無辜的血,犯了罪了!」他們卻說:「這與我們何干?是你自己的事!」』(27:3,4)

司祭長和長老“預見”耶穌要死,不過出賣耶穌卻是猶達斯自己自由的意志所驅使,與人無尤。

至於猶達斯是否被判罰在地獄,我人不能作評論,除非你能預見「大審判」。

金水

2010年聖母進敎之佑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