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KJ音樂人生



KJ《音樂人生》是一部紀錄片,電影輯錄了黃家正 (KJ-家正的英文縮寫)在音樂中的成長過程。這部真人真事的電影更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四項提名,電影精彩的剪輯自然是功不可抹,但真正感動人心的卻是故事的主人翁KJ!

導演張經緯以穿梳時空的手法,讓觀眾恍如親身見證KJ的成長。故事主要以KJ孩童和少年兩個時期拍攝的影像先後交替組成,由十一歲的KJ遠赴捷克與當地的專業樂團合作錄音開始,六年之間電影留了空白,接下來是十六歲的KJ指揮並帶領學校樂團贏得音樂比賽冠軍,期間由孩童至少年的生命竟經歷人生的變奏。

電影只是怱怱展况現了KJ人生的片段,而吸引人之處,就是KJ起伏的「音樂人生」吧!KJ說:「音樂只是人生的一半。」導演問他人生的另一半是什麼?他答道:「是做人哩!」

十一歲的KJ

穿著禮服,在舞台上與捷克樂團合作起來,舞台下被訪問時,卻帶來KJ一連串的反問:「為什麼我這雙手會彈奏鋼琴?這樣公平嗎?」繼而問:「人為什麼要生於世上呢?」他哭著說:「人都不完美,世界如果要美好,就必須所有人同時死去。」導演問他:「那你呢?你要活多長?」他說:「自殺吧,我們遲早都要走到這一步。」小小生命中的榮耀、掌聲,並沒有帶來驕傲,反而讓KJ思考到人生終極的問題,KJ揉著淚眼,父親對他的提問只有無言以對。台上KJ的精彩演奏把觀眾迷倒,台下少年的語出驚人卻叫觀眾驚訝!

十七歲的KJ

一轉,KJ已是十七歲的少年,他沒有去作更多的演出,追逐更多的奬項,反而踏實地在他就讀的中學擔任樂團指揮,帶領同學們進入KJ理想中的完美音樂世界。

電影紀錄了比賽前的片段,演練過程中,KJ對音樂嚴格的要求,惹來樂團成員的反感。十七歲的KJ是寂寞的吧!同學們都怕了他,見於一些對他的評語:「自信爆棚, 恃才傲物」,「目空一切,會堅持自己的想法」,「會向別人說出尖酸刻薄的說話,讓人吃不消」,「孤傲不群, 欠缺謙厚和包容」,KJ似乎沒有得到同學朋友的認同。

到了比賽當日,明知比賽時間是有限制的,KJ堅持選一首超時的樂曲去參賽,他深信並要證明音樂本身的完美不可能為比賽的不完美而有所侷限!終於,KJ樂團的演奏被扣了分,但依然取得了冠軍,他的執著得到了認同,KJ說,那是他人生最開心的一刻!當同學們歡呼勝利,叫喊「音樂王國,捨我其誰」時,KJ卻站在一旁,冷看樂團歡躍於虛無的榮耀,而非對音樂完美的追求!

與此同時,電影讓觀眾見證了一個天真爛漫的音樂神童變為言行偏激性格孤僻的憤怒少年!對於KJ來說,演奏、奬項都毫無意義,十七歲的KJ仍然堅持十一歲時的信念:最重要是做一個怎樣的人!

完美的音樂,不完美的人生

電影中觀眾看到KJ努力實踐著對音樂的追求,及對人生的信念,他反覆地說著,最重要是做一個怎樣的人:人生最大目標,就是要做一個Human Being。他更自信地說:我人生很有意義!KJ認為音樂應該完美的,完美的音樂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 可是現實中,音樂沒有讓世界更美好,反而更殘酷。

音樂讓他跟天份比不上他的兄長有了距離,哥哥受不了弟弟的壓力而疏遠了。音樂讓他跟學校師長、朋友有了距離,KJ的理想是希望人們能夠正視音樂的本身,而非比賽短暫的榮耀。

面對理想中完美的音樂,和現實中不完美的人生,所以KJ有此一問:人為什麼存在?所以 KJ不惜在比賽選擇超時的曲目,無視俗世的規則,來證明音樂的價值。人生應是美善的,一切的不完美的事物,都冒犯了人生的意義!

電影特別記述了KJ和父親的生活片段。KJ的父親是醫生,家境應是富裕的,父親對他寵愛有嘉, 悉心栽培,但他卻厭惡父親只顧勝負而忽視音樂本身;加上父親因為有了第三者而跟沒有出鏡的母親離婚了,父親對音樂對家庭的背棄衝擊了KJ對做「人」的信念!

理想和現實的差異隨著KJ的成長更趨明顯:以比賽為目的的音樂,KJ感到厭惡,破碎的家庭,同樣使他感到悲痛。因為理想太高,失望自然就大,觀眾看到的KJ,自然是個脾氣不好、難以相處的人,KJ漸漸把自己孤立起來!

音樂、人生

KJ的焦慮顯而易見,面對人生的終極問題,身邊的成年人都沒有答案。KJ讀的是基督教中學,比賽前學校老師帶領同學祈禱,他的啟蒙音樂老師羅乃新是基督徒,然而,KJ沒有宗教信仰,自然也不會從信仰中去探索人生。

KJ面對的問題,大公會議的「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中這樣說:現代世界所患的不平衡,是與植根於人心的基本不平衡…在人性內,存在著許多互相水火的因素。一方面,由於人類是受造者,故感到自身受到多方面的限制;另一方面,又感到自身具有無窮的願望,有和走向更高級生活的使命…人們以銳利的目光…問:人究竟是什麼?痛苦、罪惡及死亡的意義何在?…人類在付出偌大代價之後所獲致的勝利,何益之有?

KJ意識到音樂的完美能把世界變得更美好,雖然深感自己的局限,但仍然勇敢地以一己微薄的力量堅持信念。他自言不想當演奏家,因為無論多完美的演奏,只可以是音樂的一少部份,音樂的終極追求,必要從每一個人開始,改變他們的看法,所以毅然放棄演奏而去當學校樂團指揮。

KJ希望傳揚音樂去改變世界,而基督徒的理想就是傳揚福音。基督徒信仰天主,天主就是愛,天主是完美的,愛才是真正的完美。傳揚福音就像KJ傳揚音樂的理想一般,希望福音能改變世界。基督的福音就是愛的訊息,愛就是人生意義所在,福音的使命就是叫每一個人去渡愛的生命。所以KJ也必先要愛音樂,要把他對音樂的愛去感染他人,也要以愛去看待生命,才是活出真正的音樂人生!

第十一屆 Steve